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上海:完善组织协调机制构建资源环境审计新格局
2015-06-11 11:30  

上海:完善组织协调机制

构建资源环境审计新格局 

 

近年来,上海市审计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科学规划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构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的方式方法,在促进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方面发挥了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科学规划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2009年,《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下发后,上海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市审计机关20102012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发展计划》。该发展计划提出建立健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组织领导协调制度和机制,成立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构建资源环境审计大格局,把资源环境审计融入到专业审计之中,实现资源环境审计与专业审计的结合。该发展计划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审计机关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开展,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得到本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33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资源环境审计工作,2013年,在认真总结上一个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该局出台了《上海市审计机关20132015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三年计划》,明确了资源环境审计领域的25项重点审计任务,涉及土地资源、水资源、能源(节能降耗)、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农业与农村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与建设等九个方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明确提出了构建“1+5”资源环境审计新格局的要求,“1”指单独立项的资源环境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5”指把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和要求融入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含外资利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五大专业审计的全过程,成为各专业审计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完善组织协调机制,构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新格局 

2010年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上海市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共计159个,资源环境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的审计项目达662个。在每年审计项目计划阶段,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局当年的审计项目计划进行研究,对照发展改革、财政、环保、经济信息化等部门提出的重点工作、资金安排计划和工作目标,明确每个审计项目的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与负责实施项目审计的审计业务处反复沟通,经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最终以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方案或工作要点的形式,明确年度资源环境审计的重点、内容和要求,要求有关审计业务处将其纳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在审计项目实施阶段,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相关培训、协调和沟通工作,根据需求对审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指定专人负责解答审计组审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类专业问题。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就资源环境审计情况撰写专题报告,报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审计情况进行汇总,向市政府报送审计报告、信息、专题报告等审计成果。 

2013年为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市政府对各有关部门下达的节能减排年度任务、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安排及节能减排重点工作为抓手,要求各审计业务处在年度相关审计项目中,重点检查机关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全年审计结束后,市审计局向市政府报送了有关审计情况简报和专题报告(审计专报)。 

三、迎难而上,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的方式方法

近年来,该市审计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水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危险废物处置、大型工业区环境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资源环境领域的审计或审计调查,探索适合资源环境审计的方式方法,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和覆盖范围不断拓展。例如,在对市环保部门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还积极尝试对被审计单位污水在线监控系统进行审计。围绕系统数据库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在线监控系统设计、运行管理是否符合有关内控制度的要求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运用SQL Server软件还原系统备份数据,对三年间的4600多万条信息记录,根据审计内容和要求编写查询语句,对查询结果进行判断分析,并结合查阅工作记录等相关资料、实地查看现场以及问询等方法,测试监测数据转换的准确率、检查废水流量设备的比对监测情况、测试废水采样频率在线监控系统否达到国家标准,揭示了污水在线监控系统监测数据不完整、污水流量监控设备未定期校验从而影响数据准确性等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促进环境监管业务信息系统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摘自审计署环境审计工作动态(第5期))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审计处